BEST@SCNU-從科學的深度探索人性!

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廣東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實驗室

李熙等:Causal Role of the Right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in Organizat

2020-09-10 09:06:34 |来源: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我院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简称BEST@SCNU)团队李熙、熊冠星(通讯)、董志强、蔡圣刚、赵俊、佘哲(研究生)、郭宇辰(研究生)完成的神经管理学论文“Causal role of the right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in organizational fairness perception: Evidence from a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study”被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杂志接受发表并已在线预印。

《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是行为科学和神经科学领域的知名国际期刊,当前影响因子2.51,近五年影响因子4.10,是目前该领域内被引次数较高的期刊之一。

随着脑科学、神经科学及其实验观测技术的快速发展,神经管理学的研究方兴未艾。正如 White (1992) 所阐述的那样,“忽视大脑作用的人类科学研究就像是脱离太阳来探索太阳系一样”。一方面,神经管理学为从管理活动的脑认知特征及其神经学机制来研究相关管理问题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方法。另一方面,神经管理学可以为管理学界的争议问题带来神经机制的根本解释。例如,公平感知和自我利益的争论一直持续至今。有些研究将公平视为人的重要追求,人们乐于追求公平感,甚至会因此而放弃诸如金钱等其他有价值的资源 (Folger AND Salvador, 2008)。另一些研究只是把公平作为达到目标的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追求个体利益而非追求公平本身 (Gillespie AND Greenberg, 2005),公平“口号”只是获得利益的手段。神经管理学的研究表明,不公平的分配方案诱发出个体的消极情绪越强烈,前脑岛的激活水平越高 (Sanfey et al., 2003);负责情绪控制和目标维持的背外侧前额叶 (DLPFC) 也是直觉公平的重要脑区 (Knoch et al., 2006)。然而,目前神经管理学对公平感知的神经机制研究大都局限于人际之间的互惠公平,却忽视了组织层面的探讨。本研究将“组织”作为个体公平感知的主体,考察制度或规则本身的公平问题以及神经机制。利用 tDCS (经颅直流电刺激) 技术针对被试大脑的右侧DLPFC区域进行了刺激,实验设计为单盲和假对照的混合实验,即3(刺激类型:阳极刺激、阴极刺激和伪刺激) × 2 (不公平类型:优势不公平和劣势不公平)两因素混合方差模型设计。其中,刺激类型为被试间设计,不公平类型为被试内设计。研究结果发现,相较于伪刺激组,阴极刺激使得被试面对劣势不公平分配方案的拒绝率增加,但阳极刺激组与伪刺激组间没有出现任何不公平类型的显著差异。该研究结果表明右侧DLPFC 在组织公平感知中情绪控制的重要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英文名Key Lab for Behavioral Econom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BEST@SCNU)是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和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居于国内一流水平的心理学科群为重要支撑,整合跨学科研究力量组建的跨学科协同创新实验室,于2013年12月获批为广东省首个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以科学的深度探索人性,尤其关注于人类经济行为及其后果。目前,实验室运用经济学、心理学、计算机仿真和认知神经科学方法对经济行为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Applied Economics、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Psychology、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Neuropsychologia、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等SSCI、SCI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经济评论》等重要期刊上。

参考文献(欢迎引用)

Li, Xi, Guanxing Xiong, Zhiqiang Dong, Shenggang Cai, Jun Zhao, Zhe She, and Yuchen Guo. "Causal Role of the Right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in Organizational Fairness Perception: Evidence from a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Study." 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14 (2020): 134.

标签:

上一篇:董志强等:输在起跑线!

下一篇:董志强等:Surplus men and scarce women: The impact of mating competition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