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SCNU-從科學的深度探索人性!

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廣東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實驗室

实验室研究人员应邀出席第一届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研讨会

2015-12-20 20:03:45 |来源: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12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志强教授、研究人员连洪泉博士受邀参加会议。董志强教授委派其博士研究生赵俊参会,连洪泉博士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信息公开、群体选择和公共品自愿供给》的报告。

 

连洪泉博士的参会报告主要是采用学生被试,在测度个体异质公平偏好基础上,依据个体公平偏好程度划分高低公平偏好类别,通过有无情境诱导差异的群体身份感,并在基准实验、信息公开和群体选择实验中研究不同机制的合作效果。实验研究结果发现,高社会偏好类别个体具有更高公共品自愿供给水平;信号显示和群体选择通过两种不同途径改善公共品自愿供给:前者使异质偏好个体行动趋同,后者通过群体身份感提高合作;高公平偏好类别个体存在同群体成员偏好,低公平偏好类别更偏好异质群体,情境有助于缓解群体成员偏见;信息公开或群体选择可分别挤出个体公平偏好的供给效应。实验研究结果对于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本地人和外地人的社会融合、企业管理的信息公开和团队建设均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本次参会报告是以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作为参会单位。论文报告促进参会嘉宾之间的交流和讨论,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也引起参会嘉宾的兴趣和关注。连洪泉博士在会后也跟参会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和互动,向参会嘉宾介绍了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筹建和规划情况,也期待实验研究同行能够莅临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实验指导、学术交流和实验合作。

 

第一届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学动态》杂志社主办,南开大学行为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行为经济学实验室、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会议旨在围绕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对解决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应用与对策、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在构建新型国家智库中应发挥的作用等进行探讨,以推动中国理论经济学发展,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并促进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在理论研究与实践中的应用。参会的五十多位嘉宾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光明日报社、新华文摘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世界经济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和中信出版社等单位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标签:行为与实验经济学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陈树衡珠江讲座教授敦聘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