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SCNU-從科學的深度探索人性!

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廣東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實驗室

蒲勇健教授莅临指导讲学

2019-06-25 09:21:00 |来源: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点击: |收藏本文

WechatIMG683.jpeg

6月24日下午,重庆大学二级教授、重庆巴渝学者、两江学者蒲勇健教授访问BEST@SCNU,并分享了他最近的研究成果《脑经济学的一个认知模型及其在行为经济学和有限理性博弈论实验结果分析中的应用》。他结合近年来脑神经经济学的发现和他自己基于休谟-康德哲学的思考,提出了人们对不确定支付的“幻化”假说,并尝试将这一假说运用于对前景理论、禀赋效应、风险厌恶、损失规避、双曲线贴现等典型的行为经济理论和现象进行统一的解释。

蒲教授的讲座横跨经济学、哲学、认知科学领域,纵横捭阖,思路宽广。他语言幽默生动,不时响起同学们的笑声,令大家在轻松愉快中获益良多。他向大家展示了与主流的理性主义经济学完全不同的另一幅经济学场景:人被假设为认知能力极低的原始人,世界是随机的而非因果的,大脑在无意识中也在进行统计工作,并且只关注外部世界可感知的要点,行为有时并没有目的,或者忘却了利益目的。

蒲教授还勉励在场的同学们,要敢于质疑前人的观点,要带着“挑刺”的眼光去学习前人的知识,通过批判性的学习不仅可以掌握好前人的理论,也比因循前人的理论更容易取得创新成果。

同时,蒲勇健教授不仅是经济学家,也是科普作家,曾创作《爱克斯博士》等科幻小说;他也是一个已经成功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


标签:

上一篇:陈树衡教授莅临实验室指导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