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SCNU-從科學的深度探索人性!

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廣東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實驗室

董志强等人的研究成果在《经济研究》发表

2019-05-10 07:57:04 |来源: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董志强、李伟成的论文《禀赋效应和自然产权的演化:一个主体基模型》在《经济研究》(2019年1月)上发表。

该研究揭示了禀赋效应的一种演化的起源。现实中许多现象,例如意愿买卖差价等,都可以用禀赋效应来解释,同时禀赋效应也是自然产权的基础。但禀赋效应从何而来?该研究使用演化博弈论和主体基仿真建模(ABM)的方法,对禀赋效应的演化进行了建模。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具备禀赋效应的个体可以支付较高的代价来守卫财产,在单次博弈和同时博弈中可能是不理性的行为,但是在序贯的、长期博弈中禀赋效应则具有演化的优势。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473089)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14YJA790008)等研究基金支持。

 

董志强,李伟成.禀赋效应和自然产权的演化:一个主体基模型[J].经济研究,2019,54(01):182-198.

标签:论文发表

上一篇:赵俊等人的研究成果在《财经研究》发表

下一篇:熊冠星等论文被《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接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