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SCNU-從科學的深度探索人性!

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廣東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實驗室

熊冠星等论文被《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接受发表

2019-05-15 20:42:36 |来源: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点击: |收藏本文

 

blob.png

 

 

201957日,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独立完成的首篇神经经济学论文《Modulating activity in the prefrontal cortex changes intertemporal choice for loss: A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study》被《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接受发表。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是国际上心理学、神经科学领域内的著名期刊,当前影响因子2.87,近五年影响因子为4.02,是目前心理学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期刊之一,也是神经科学领域开放期刊中被引次数多高的期刊之一。

该研究利用tDCS(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探讨了背外侧前额皮层与个体经济活动中的损失型跨期决策间的因果关系。跨期决策是人们对发生在现在与未来间的备择方案进行权衡, 从而做出选择的一种经济决策,这种决策不仅涉及收益, 如储蓄还是消费,也涉及成本,例如保护环境。该研究在实验过程中设置了左阳右阴、左阴右阳、伪刺激等三组不同的双侧刺激组,针对左右的背外侧前额皮层区域进行了刺激,在刺激前后被试分别完成同质的两套跨期决策任务。研究结果发现,在接受了左阳右阴的刺激之后,被试更倾向于选择更大的延迟损失(LL)。左阳右阴的双侧刺激组相对于伪刺激组而言显著降低了损失跨期的折扣率,但左阴右阳的双侧刺激组与伪刺激组间没有出现显著差异。该研究结果表明在经济活动的损失跨期决策中背外侧前额皮层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73089)华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重大培育项目等研究基金支持。


标签:

上一篇:董志强等人的研究成果在《经济研究》发表

下一篇:董志强、赵俊:“留守”与儿童竞争偏好